台风急诊科01


01

马嘉祺是台风医院新进医生,他大学里的专业方向是妇产科,按照医院规定,他要在八个科室轮转一年半才能定科,马嘉祺的梦想是迎接更多的新生命来到世界,而不是在大厅里听病人惨叫。

“医生,你说哪层楼啊?我耳朵不灵光的,你大声点。”马嘉祺心里觉得真倒霉,脸上挂着招牌笑容,“您的症状需要去十五层的骨关节科住院。”病人嘴上骂骂咧咧的,“医生都是干什么吃的?我花钱不是应该你们给我服务吗?还让我自己去找医生。”

“这是您的住院证,您收好,您拿着这张纸往北一直走就到住院大楼了。”这位病人已经跟他磨了二十分钟了,马嘉祺想着大厅里一屋子的患者,心里着急。“我还有很多病人没看,您就按我说的去入院处办理一下手续,去十五楼找医生就可以了。”

病人家属拉拉扯扯的,“你别走,医生就是应该服务我的,现在你这样随便说两句就想完事?你们这工作也太水了吧!”马嘉祺微笑,“我已经给这位病人清创包扎了,关节科的缝合工具我这也没有,劝您赶紧去住院安排手术吧,耽误了缝合手术我们也担待不起。”

“你们这狗屁医院连手术刀都没有,到处推卸,还开个什么?这科室能瞧什么病?垃圾医生!”马嘉祺也不恼,“术业有专攻,医生也分科室的,每个科室的医生有自己的强项,我真的要去看病人了请您别拉着我了。”

患者家属还要纠缠,护士上前拦住,“马医生您先去处理急症病人吧,这里我来解释。”马嘉祺向护士点头感谢,急匆匆的往急诊大厅赶去。

“马医生,这里有休克的患者。”马嘉祺把听诊器带上,疾步走过去,“生命体征量了吗?”护士点头,“量了,脉搏115,血压70/50,已经建立静脉通道,现在正在滴平衡盐。”

马嘉祺测了病人的意识情况,“每十分钟测一次血压,下降到70以下告诉我,抽个急查血,通知血库配两个单位的红细胞。”“好的我知道了。”

“医生,你快来看一下我,啊!好疼…”这位中年女性的手被绞进了压面机,整个手面血肉模糊,食指和中指断了,还剩一丝皮连着,在空中摇晃着要看要掉。

“开个大清创包,给病人输两瓶平衡盐,输完换0.9%氯化钠加2g的头孢他定两支。”护士带上手套把清创包取来,另一名护士给病人输上液,马嘉祺去洗手台用皂液洗了两遍手,消毒之后带上手套,手抬在胸前来到病人面前。

马嘉祺伸手打开清创包,“我要先给您做个局麻,可能会有点疼,请您忍耐一下,如果您感觉有电击的痛感的话您告诉我,我会停下来。”

“李护士,帮我开一瓶冲洗盐,倒在无菌碗里,谢谢。”马嘉祺抽了麻药,跟护士交代了下,“我用了一只0.5ml的0.5%的利多卡因,加2毫升0.9%盐水。”他将针头熟练的刺入臂丛神经对应的区域,病人大叫了一声,“啊!好疼,好疼啊,医生。”

回抽无血,他缓慢将麻药推入,“现在还疼吗?这里有感觉吗?”病人慢慢感觉不到右侧手臂,非常害怕的一直回头看,“肖护士,你固定住病人的头,您背过去,我现在要给您清创消毒,无菌区会被您乱动带来的灰尘污染的。”

因为患者的手上皮肉实在破碎,马嘉祺用无菌盐水冲了,把坏死部分切开,再做简单缝合保证手指不掉下来足足花了三十分钟。

他去了手套,“李护士你帮我给手外科的值班医生打个电话,这位病人需要加急手术。”他安慰病人,“手术不是因为您的病重而是因为您的手抢救的机会是有的,我们希望能够把握最好的时间处理伤口,您先稍等,护士去通知医生了。”

“马医生,来了一位车祸大出血的产妇,您来看一下吧!”护士急匆匆跑来通知马嘉祺,他赶到的时候产妇已经有气无力了。

旁边站着一个年纪不大的男生,大概有二十岁的样子,身上都是产妇身上沾来的血,“你是肇事者?”那人摇头。

“那你是她老公吧…现在的年轻人真是的,老婆都这样了就在旁边站着,王护士,安排家属签字,打电话给手术室准备床位。”

护士打了电话,没有把手术通知单给那人签字,马嘉祺见产妇补液之后状态恢复了一些,没这么生气了,他拿过护士手里的板子,“现在您太太的情况恢复了一些,您先把手术单签了我们才好做下一步处理。”

年轻人的眼睛滴溜溜转了两圈,“谁告诉你我是病人家属了?”他掏出裤子口袋里的身份卡,“你好,我是急诊科医生,敖子逸。”

评论-30 热度-191

评论(30)

热度(19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千城雨 / Powered by LOFTER